同址分戶要怎麼申請?申請單身租金補助前請務必了解


什麼是單身婚育租金補貼?單身要申請租屋補助之前提,必需戶籍地不能有直系親屬,此時要如何處理呢?

同址分戶要怎麼申請?申請單身租金補助前請務必了解


一、 什麼是單身租金補貼:


內政部將於10892日起開辦單身青年租金補貼。依身分及地區每月可補貼2,600元至5,000元不等之租金(詳細申請資訊,詳參)。

二、 什麼是單身青年?


單身青年:2040歲之未婚、離婚或喪偶者,且未育有子女(戶籍內亦無直系親屬)。「租賃住宅所在地與戶籍地不在同一直轄市、()市」之就業租屋青年,若檢附就業證明亦可申請。

三、 如果戶籍與父母相同如何處理:


可考量申請同址分戶(個案是否適用,建議先詢問政府機關)

四、 同址分戶如何辦理:


至戶籍地戶政事務所辦理,如不便辦理,亦可委託家人處理

五、 同址分戶申辦所需文件及資料:


(一)  戶口名簿。

(二)  國民身分證(所有需另立戶者)。

(三)  申請人印章或簽名。

(四)  證件:

1、   非租賃:戶籍地如為本人、配偶、直系血親、直系姻親所有房屋或無償借住他人房屋者:

(1)    房屋所有權狀或

(2)    最近一期之房屋「完稅」稅單

(3)    或最近6個月內之買賣契約書

(4)    或其他足資證明所有權之證明文件辦理。

2、   租賃:原戶籍地如為本人、配偶、直系血親、直系姻親所租賃之房屋者:

(1)    有公證:

法院或民間公證人公證之租賃契約書

(2)    沒有公證:

租賃契約書。

同時檢附出租人之房屋所有權狀或最近一期房屋「完稅」稅單或最近6個月內買賣契約書或其他足資證明所有權之證明文件辦理。

如個案情形特殊,租賃契約書仍應繳驗正本外,出租人所有權之證明文件得以經房屋所有權人註記與正本相符並簽章之影本代替。

3、   原戶籍地如為工廠、商店、寺廟、機關、學校、其他公共處所者:

憑戶長或主持人或管理人之同意書辦理。

4、   提憑本人、配偶、直系血親、直系姻親所繳納最近6個月內之水電費或瓦斯費收據辦理。

5、   有居住之事實而無法提出上列證明文件者,得經警勤區佐警或戶政事務所人員查實後辦理住址變更單獨立戶。

六、 未成年人如何申辦:


1、   未成年人同址分戶,需父母共同辦理。

2、   如由父或母單方申請,應附繳他方之同意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資料
單身青年得於辦理戶籍分戶後申請租金補貼 戶籍分戶可委託辦理(詳參):(內政部營建署)

關於報載在外縣市工作租屋的單身青年為申請租金補貼,需請假回戶籍地辦理分戶,造成不便一事,內政部營建署建議青年可考量在原戶籍地址辦理分戶。至於辦理戶籍分戶需回原戶籍地係因戶籍法規定應在遷入地(戶籍地)辦理。若青年不方便請假回家鄉辦理,可以委託辦理,避免舟車勞頓。108年9月2日至108年9月27日為單身青年及新婚育兒租金補貼方案的受理期間,營建署呼籲符合條件的民眾把握時間提出申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單身證明書是什麼?單身證明書如何申請公證?公證費用?

遺產分割協議書之範例、格式—土地、銀行存款、財產繼承分割